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活动
爱心解困,助力成长——机械系教师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机械系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 系列实践活动。支部分别组成了新生辅学组、老生辅学组和工程制图辅学组,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面临的不同困惑,开展系列辅学活动。

6月8日,新生辅学组党员针对入学将近一年的大一学生在逐渐适应了大学独立生活之后,可能产生的专业迷茫、学业困难等问题,在工2-303教室举行了面向机械类大一同学的“爱心解困 助力成长”座谈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黄雅婷、龚堰珏、李杰三位老师组织。

“李雪琴思考之后上了北大中文系,我被师兄用食堂多忽悠着报考了清华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上大学之初,我们都不了解自己的专业,老师的青春也有迷茫。”黄雅婷老师的开场白以自己20年前高考报志愿的经历很快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黄雅婷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还分享了很多优秀人物的成长经历,表示无论从事什么专业,过硬的专业技能的培养都离不开认真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钻研。

龚堰珏老师分享了自己一路努力的心路历程。虽然是高考保送生,但初入大学,由于切换工科思维需要一定时间,起初专业成绩不理想的困惑,和很多同学产生了共鸣。龚老师强调自己走出困境的必杀技,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广大同学深以为然。

李杰老师是党支部优秀党员,有多门课程获评“最美课堂”、“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称号。李杰老师特意收集了2002级和2013级校友的调查问卷结果,逐一分享给在座的同学们,为同学们在专业上的迷惑提供来自前辈师兄师姐们的真实的参考和建议。

最后,我系今年的优秀毕业生马靖凯也和同学们通过视频连线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马靖凯是我校本科机械144班的学生,2018年考入我系读硕,期间学分绩点专业第一,发表SCI论文一篇。马靖凯师兄提到自己在报考志愿时就是第一志愿考入我校机械工程专业,始终对专业保持着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在学习中要注意“三人行必有我师”,多从身边的人身上寻找闪光点,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寻找一个共同学习和进步的朋友,也是大学生活中难忘的经历。

此次活动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使得双方面增进了了解,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促进共同进步。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专业和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期待,表示愿意从现在做起,认真学习,为将来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不辜负四年青春的大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