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科技创新
2021年第五届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方案 2021-04-19

为落实学校《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和《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精神,培养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学校将于20215月由教务处主办,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第五届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赛,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北京工商大学选拔赛,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提升自己的能力,享受竞赛的乐趣。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校工科类20级至18级本科学生。以参赛队的形式报名参加,每队不得超过三人。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涉及电子信息领域的各个方面,以电子技术(包括模拟和数字电路)应用设计为主要内容。运用单片机、EDA软件工具等进行开发。竞赛内容包括涵盖两部分内容:

1. 电子技术应用

基本放大器、功率放大器滤波器逻辑电路、运算放大器应用电路、电源电路等电路设计

2. 单片机及FPGA/CPLD技术应用

微处理器(包含通用软件模块)、接口电路外设电路、驱动电路、FPGA/CPLD等。

竞赛着重考查和培养参赛学生综合运用电子技术以及单片机及FPGA/CPLD技术等知识进行电子系统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限定竞赛题目,限定竞赛场所,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的设计、制作、调试以及设计报告的撰写等内容。

三、竞赛方式及要求

竞赛采用统一命题,竞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进行。

命题形式分为两种:

第一种涵盖竞赛内容的第12部分(电子技术和单片机及FPGA/CPLD应用设计);

第二种仅包含第1部分(电子技术应用)。

18级参赛学生只能选择第一种竞赛题。

2019级参赛学生选择第一、二种竞赛题均可。

Ø 竞赛期间学生可以任何形式查阅相关的技术资料,队内学生可以集体商讨设计思想,确定设计方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竞赛任务;

Ø 竞赛期间不允许任何教师或其他人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指导或引导;

Ø 竞赛期间参赛队员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员讨论商量。

Ø 参赛学生相对集中在实验室内进行竞赛,竞赛所需设备和主要元器件等可由学校负责提供,学生也可以自行采购元器件(费用自理)

四、竞赛时间和地点 (暂定)

竞赛举办时间:

51521日(半封闭比赛

522日下午1330(评审)。

竞赛地点:人工智能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良乡工三楼206

五、评审过程和成绩评定

本届竞赛参赛队的评审顺序在评审当天按抽签决定。 所有参赛队员必须同时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用于评审前的身份核实。

竞赛采用的是统一命题及测试评分规则

成绩评定竞赛总分由现场作品综合评判测试分数(占70%)和设计报告分数(占30%)两部分组成。

六、竞赛奖项设立

赛奖项设立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不超过15%,二等奖不超过20%,三等奖不超过30%。参加竞赛全过程未获上述奖项的参赛队,颁发成功参赛奖。

18年级2019年级的参赛学生分别评奖。

七、报名时间

202155日开始报名,514日报名截止。报名表格见附件,填好后请同时发至竞赛工作组织处(学院团委和实验中心)。电子邮箱:btbuaitw@163.com

八、组织方式

1.本次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竞赛组织处设在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团委和实验中心。学院设立比赛网站和竞赛的技术支持与评奖。

2.竞赛组委会主任:曹显兵、于重重

副主任:杨立功、廉小亲

3.竞赛命题与技术委员会:付扬、陈媛媛、吴叶兰、孙梅、谢涛、马慧鋆

4.竞赛指导教师:廉小亲、陈媛媛、付扬、梁丽、李文、吴叶兰、乔继红、孙梅、谢涛苏维均、吴静珠马慧鋆、李建锋、王江峰、景艳龙高超田昊、张迎春等

5.由人工智能学院团委,具体负责大赛的学生动员、组织、宣传等事务性运转工作。实验中心负责竞赛场地、竞赛所用仪器设备及主要元器件的管理和维护。

联系方式

竞赛组织处设在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科协和实验中心。

联系人: 胡洋、马慧鋆        

电话:8135318581353852

邮箱: btbuaitw@163.com

地点:良乡工三楼104学生办公室、良乡工三楼207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

附件:2021年第五届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