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学风建设
人工智能学院开展AI新生学业加油站 2020-12-01

 

109日晚19点,人工智能学院AI新生学业加油站在文二301正式拉开帷幕。旨在帮助初入校园的大一新生开展课后学业辅导和答疑,由大四保研的学长学姐们进行主讲授课。首期课程由保研学生王辰负责,吴京鸿、肖芷瑄、王颖主讲和答疑。

本次课程中,电气17级吴京鸿同学首先总结了高数目前所学章节的基础概念并以数学语言加以阐释,带领大家解读了部分难题的解题思路,将其学习方法倾囊而授。同时她分享了思维导图、趣味笔记、结论与例题并重等学习技巧。在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评审会上,吴京鸿同学不仅绩点4.7全场最高(平均分97分),更是最终以全校第一的总评分顺利获评国家奖学金。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活跃积极,面对主讲人抛出的问题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积极回应。在答疑阶段,大家踊跃提问,参与讲解的同学们对知识掌握牢靠,对同学们的疑问耐心解答,现场气氛融洽。当参加校庆方阵训练的同学姗姗来迟,吴京鸿同学也详细地复述所讲解的内容。

新生辅导员胡洋老师介绍道,今年由于招生进度原因,西藏新生的报到普遍较晚,AI学业加油站旨在帮助大一新生特别是延期报到的少数民族生们尽快跟上课程进度、适应教学节奏。每一次的课后学业辅导和答疑,都邀请大四保研学长学姐倾力主讲、无私辅导,辅导课程包括高数、工图、计算机三门,目前首期课表已安排到十月底。

对延期报到的藏族新生来说,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工商大学感受到的是学校的热情欢迎和理解重视,学业加油站用知识的拥抱缓解他们初上大学的迷茫和不适。而就其他报名参加的同学们而言,他们的加入无疑体现了自身对于知识的热情和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向往。在经历较长的国庆假期后,同学们对知识都有或多或少的遗忘,此时学业加油站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帮助回忆和巩固知识的捷径,更受益于往后的学习。

课后,我们采访了两位一直在教室自习、答疑的同学。其中女生小张表达了对几位保研学姐的钦佩之心,自己前一段时间因疫情影响、大学生活节奏改变等,出现了不适应心理,通过这次参与活动,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下,也缓解了自己的焦虑情绪。另一位男生小李觉得主讲学姐把知识点提炼得很好,他认为只有将前面的基础打好打牢,在后面的学习中才能游刃有余。

对于学习的热情和向往是走向成功的必须条件,AI学业加油站不仅给予了新生们关怀和照顾,更体现了人工智能学院对于学风建设的重视以及对于学生未来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