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物理系
物理系 2021-01-23

概况

        物理系前身为北京轻工业学院基础部物理教研室,始建于1979年。1999年至今,先后隶属于数理部、基础部、数理系、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20111月归属于新成立的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下设大学物理教研室和物理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教师17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讲师5名,硕士生导师11人。物理系有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

 

专业建设

        物理系目前拥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和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专业。物理系教师的科研方向集中在磁性薄膜材料、光功能材料与器件、激光技术、计算物理等方面。近5年教师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横向合作项目6项,物理系年均到位科研经费11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5篇,其中67篇被SCI/EI收录,40篇为SCI Q1Q2区论文,其中1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MaterialsIF39.235)上;出版专著或教材5部。

 

人才培养

 北京工商大学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的物理学及光电信息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能在应用光学、光伏材料与器件、光电信息显示与存储、光电检测,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科学研究或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已建立北京物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教学实习基地。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系统的材料物理与化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了解材料物理与化学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毕业生应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的教学、科研及开发管理等工作。此外,物理系承担全校理工科《大学物理》、《物理实验》两门公共基础课。

        近年来物理系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了好成绩。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奖4人。承担2项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多项校级教改项目。物理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两门主要基础课均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物理系集体编写的《大学物理实验》获得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在历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中我校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奖级别和人次在同类院校中排名前列。在近几年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中,我校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实验室建设

 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承担全校理工科类学生《物理实验》必修基础课教学任务,同时也是支撑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建设的平台。物理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约2300万元,实验室总面积1612m2。物理实验中心分为教学类实验室和科研类实验室。教学类实验室主要包括基础力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物理实验室、物理探究与创新实验室和物理演示实验室等;科研类实验室包括磁性薄膜材料实验室、光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和计算物理实验室。

物理实验中心近年来陆续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实验设备,如TEMVSMPLDXRD等,已经建成磁性薄膜材料及光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平台。物理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和教学科研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4项;以第一承担单位发表被SCI/EI检索论文67余篇;指导学生每年均超过20人次获得各类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