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学风建设
人工智能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节活动圆满落幕 2021-04-23


23325fc1653541cfb8f4503f8c265904.jpg ab1d6ce80ae749baa359dad8d7ec46e8.jpg

befade06b8864ff7b9c59ebf48077dc7.jpg 5a6a7de55fbd4440a9cc3b98f9565609.jpg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人工智能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举办了首届研究生学术节。4月21日下午,学术节活动在阜成路教三楼327教室正式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节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学术讲座和“一站到底”知识竞赛。首先邀请北京工商大学首届“教学标兵”白玉廷老师进行科研经验分享,白玉廷老师就为什么做科研、如何做科研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工作与研究生学习之间的矛盾冲突问题进行了解答,白老师指出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是研究生对科研实质认识不足,并且告诉大家研究生做科研的目的是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做人做事的综合能力。随后两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靖凯同学和阳译同学进行了学习经验分享,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根据自身曾遇到过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且实用的建议。听完三段学术经验分享,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学术讲座结束迎来了激动人心的“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第一轮为“小试牛刀”团队必答题,16组参赛队伍同时答题,队内开展激烈的讨论,一个又一个意想不到的知识问题,让比赛趣味横生。第一轮过后,在裁判们快速评分期间,主持人为观众们提出了几道趣味抢答题,台下观众积极参与,纷纷举手抢答,气氛异常热烈。经过第一轮筛选,有10支队伍进入第二轮“激流勇进”。第二轮比赛中,晋级队伍成员共同加入同一微信群,通过抢红包的形式争夺题目抢答权。有些同学虽然没能抢答到所有题目,但在抢红包过程中也获得极大的乐趣。第二轮结束后,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第三轮“谁与争锋”,展开一、二、三等奖的角逐。该阶段各支队伍要考虑排兵布阵,因为团队互选题环节给对手出难题可能导致对方扣分,也可能让对手得分更上一层。同样团队自选题环节,对自己队伍有信心便可以选择分值高的题目乘胜追击,也可以求稳妥选择分值较低题目保底。最后的团队抢答题与第二轮不同,扣分政策的实行让每支队伍都要先考虑问题的可答性,再进行抢答,不然很有可能抢到题反而答错扣分。精彩刺激的环节设计,让每个参赛选手都积极参与、认真思考、谨慎作答。

三轮答题比赛结束,最终选出本次知识竞赛的一等奖获得者——“逸尘到底队”,二等奖获得者——“阿巴阿巴队”、“德先生队”,三等奖获得者——“文明先锋队”、“橙子队”、“呦~小老板队”。最后,王非老师上台为他们颁奖,并表示祝贺,人工智能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节活动圆满结束。

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针对性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同时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大家奋发向上,共同进步;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丰富了我院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使大家可以在繁忙的科研学习中得到身心放松,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知识储备。登高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学习似登山,不在一朝夕,此次学术节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要掌握学习方法,日积月累不断学习方能有所作为!